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17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 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全校师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学校党委决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 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学 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党 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唱响共 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 想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担当,涵育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党史、悟 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目标任务

聚焦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好”,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融合“演、说、展、行” 四大载体,贯通课堂教学、思政教育、管理服务、社会实践等环 节,深化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推进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导广大师生 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激励师生以更良好的精神状态、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优异的发展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三、活动内容

1.“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发挥学校宣讲团和思 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党建专家、优秀典型人物、离退休教师的优势,在全校遴选 100 名优秀党员,利用课前 15 分钟、主题 班会、红色故事会、主题宣讲、专题学习等方式,围绕一个党史 主题,讲述一个党史故事,深入宣讲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把马克 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艰难险 阻,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故事,深入宣讲建党建国 伟业,深入宣讲新中国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 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 入基层、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直属党总支

起始时间:3 月 20 日

完成时间:7 月 1 日前

2.青年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年活动。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引导青年大学生创新方法学党史、抓住节点感党恩、增强信仰听 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认真开展爱党爱国微视频展播、“唱支 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全国脱贫攻 坚先进个人优秀事迹报告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等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年一代常怀爱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 志,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责任单位:各直属党组织

时间:2021 年全年

3.“献礼百年华诞,争做时代先锋”党史知识竞赛。历史是 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鼓励广大党员学党 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 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深化对全校师生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 教育、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崇高信仰、磨练坚强意志、强化时代责任,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履职能力, 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 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设地方性高水平应用 型大学新征程。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直属党组织

完成时间:6 月底

4.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暨表彰大会。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和表彰活动,对在工作、学习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通 过身边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 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激励广大 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先进、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努力在实干奋斗、砥砺奋进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不断为建设 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间:6 月底

5.“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普及宣传。聚焦党的奋斗历程 和伟大成就,在学校主要电子屏回放“党史上的今天”关键节点、 关键事件,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锤炼,带领中国人民站 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让新 时代的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以一往无 前的奋斗之姿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昂首阔步新征程。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党政办公室

完成时间:2021 年重要时间节点

6.“带着理论去打卡”新思想微宣讲接龙。创新理论宣讲形 式,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学生,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永州 街道社区、农家大院、中小学校、历史文化胜地、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生态文明基地等开展学习宣讲,以小故事切入大背景、大 内涵,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并拍摄录制好现场 宣讲视频,以接龙的形式定期在校园主要媒体平台推出,形成“带 着理论去打卡”的学习新风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宣讲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间:2021 年全年

7.“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线,结合 学校 80 周年办学历程,编排开发创作一批角度新、人物新、形 式新的文艺节目,以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着力歌颂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从照亮暗夜的星星之 火,到矢志复兴的大国砥柱的光辉形象,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不朽功勋以及学校 80 周年办学的巨大成就,用震撼心灵的文艺节目,描绘新时代,壮阔新征程,唱响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激昂旋律。

牵头单位:团委、校工会、党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音乐与舞蹈学院

完成时间:6 月底

8.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活动。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开设“四史”教育课程,并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结合学校 80 周年校庆,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讲好讲活“四史”故事。结合“四史”重 大事件,开发“四史”情景党课,通过场景还原、故事讲述、角色 代入等方式再现历史场景,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 不同时期的故事,激发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热情。结合永州红色历史 资源,依托李达故居、陶铸纪念馆、陈树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开展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现场实践教学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 重温革命传统、陶冶革命情操、涵养优良作风。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时间:2021 年全年 

9.“观看红色影片 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分工会活动、团日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 践的机会,组织开展红色观影、红色寻访活动,让广大教职工和 青年学生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实地学习了解相 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追寻红 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工会、团委 责任单位:各直属党组织、各分工会 完成时间:2021 年全年 10.“铭党恩 忆校史”口述校史。围绕“铭党恩 忆校史” 的主题,通过躬耕于科院这片沃土的老领导、老教师、优秀校友等回忆口述,记载他们的真情话语、理想情怀、生活情境和奋斗 历程,勾勒出学校办学 80 周年的历史脉络,重点挖掘校史、校 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建立起一批校史口述影像档案,陆 续在学校主要媒体平台展示,用鲜活的校史教育和激励在校师 生,营造爱校荣校、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档案馆

责任单位:离退休工作处、相关教学学院

完成时间:2021 年 7 月

11.“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推广活动。深 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有关重要论述,做好 “红色经典百书”书目遴选及推荐导读活动,面向师生征集推荐红色经典阅读的作品,包括诵读经典著作经典话语的音频、阅读 经典著作的心得体会文章、推介经典著作的短视频,开展红色经 典阅读感悟分享、书评竞赛、经典篇目诵读等系列活动,营造浓 厚的读书氛围,引导青年学子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

牵头单位:图书馆、教务处

完成时间:2021 年全年

12.“筑梦新时代,翰墨颂党恩”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 述,展现我校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时代的创作成果,举办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用美术主题创作 的形式,加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讴歌 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牵头单位: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务处

完成时间:2021 年 6 月

13.“红心向党·歌唱祖国”校园拉歌云接力。聚焦“颂党 恩 跟党走”的鲜明主题,用“线上拉歌”的形式营造浓厚热烈 的庆祝氛围,表达青年学子铭记革命历史、与时代同步伐、与祖 国共命运的青春之声。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开设“红心向党·歌 唱祖国”拉歌活动展示专题,集中展示宣传各学院投稿的精彩拉 歌视频,还将挑选出部分优秀作品举办“青春向党·歌唱祖国” 云歌会,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牵头单位:团委、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间:7 月

14.统一战线“筑同心 跟党走”主题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专题培训、组织参观学习、考察调研等形式,开展统一战线“四史”专题教育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深化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党员领导干 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通过与新认定无党派人士集体谈心 交流沙龙活动、定期走访、委托课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开展联谊交 友,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

责任单位:各统战团体

完成时间:2021 年全年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政治性、理论性都很强,各方面关注度都很高。要对标中央、省委、学校 党委的要求,抓好庆祝活动方案的落实,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 传为主,切实把好方向导向,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 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管控和思想舆论引 导,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形式主义, 力戒铺张浪费。

2.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部门、教学学院要落实主体责任,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好活动具体实施计划,做好组织 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确保有关部署落地落实。

3.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庆祝活动作为全年宣传工作的重大主 题,组织和协调校内外媒体平台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全 校师生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活动成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 年 3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