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 号)《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的实施方案》(湘发〔2021〕6 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 然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 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 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 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 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突出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 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 利的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 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 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学习,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 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 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 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中国 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 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 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 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 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 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 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 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 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 担当,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 提供了科学指引。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 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 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 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 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 - 4 -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 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 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 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 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 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 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 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 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守革 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实 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 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 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 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 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中国 共产党湖南历史是百年党史中的闪亮篇章。要把中国共产党湖南 历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学习,特别是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弘扬好。通过学习,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 礴力量。

三、主要措施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 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和师生, 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七一”前,以全面 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此 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 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学校党委层面

切实提高政治作为,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 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六专题一实践”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1.开展专题学习。3-6 月,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 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用 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2.开展专题宣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6月底前,重点围绕百年党史开展宣讲,校党委委员至少开展 1 次专题宣讲,创新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带着理论去打卡” 新思想微宣讲接龙等宣讲活动;7 月之后,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 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3.开展专题宣传。校园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充分报道我校开 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统筹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报道。在2021年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上 的今天”党史知识普及宣传;6 月底,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 新征程”文艺晚会;全年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永州红色历 史资源,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活动。

4.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书目,党委理论学 习中心组分专题研讨交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论文征集活动,评选一批优秀理论文章。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 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5.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主体班次培训的重点任务。7 月份组织处级干部 党性教育培训,8 月底组织科级干部党性教育培训。 

6.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夕,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开展实践活动。坚持把师生员工所思所需所盼作为一切工 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学校实际提出项目清单,开展好“我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 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 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在庆祝中国共 产党成立 100 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 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直属党组织层面

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构建“四大”课堂,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 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理论学习大课堂。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做到每月一次;以直属党组织为单位, 组织本单位、本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四个专题”进行研讨,在6月底前提交 3-5 篇优秀论文;组队参加学校“献礼百年华诞, 争做时代先锋”党史知识竞赛;直属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讲 主题党课不少于 1 次;“七一”前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红色体验大课堂。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分工会活动、团日 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组织开展红色观影、红色寻访等活动, 让广大党员和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3.思政教育大课堂。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坚 守初心、勇担使命,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面向学生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奋力书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篇章。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组织好青年大学生“感 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年活动;组织好“百名党员讲 百年党史”主题宣讲;组织好“红心向党,歌唱祖国”校园拉歌 云接力活动。

4.实践活动大课堂。用心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征集、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本单位、本学院 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努 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

(三)党员和师生层面

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当成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剂,强化宗旨 意识的必修课,提升作风修养的大熔炉,练就务实担当的铁肩膀, 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开展“七个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 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1.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永远牢 记自己的“入党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始终做到信 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 

2.通读一遍百年党史。以指定学习材料为主要内容,通过自 学、“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听专题党课、收看收听专题影 视节目等形式,参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 史力行”四个专题学习研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 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3.宣讲一个革命故事。自觉参加“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主 题宣讲,深入班级、寝室、社团、社区,采取微宣讲、党团日活 动、主题班会等方式,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4.带头一次研讨发言。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 入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交流,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强 化干事创业、求学就业的思想自觉,实现思想上得到新进步、理 论上实现新提升、工作上展现新作为。

5.寻访一段红色足迹。通过参加“红色足迹寻访”系列活动,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6.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七一”前夕,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 织生活会,谈认识、说收获、找差距、抓整改。

7.办好一件为民实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作 贡献,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自觉为师生办实事、解 难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四、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校党委的领导下 开展,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成立中共湖南科技 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 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纪检监察处、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 团委、各直属党组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分管宣传、组织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办 公室主任。成立四个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由党政办公室、党 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学习宣传组,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实践活动组,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督查指导组,由党政办督导室、纪检监察处牵头负责。

1.压紧压实责任。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党史 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党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 作出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教 育紧紧抓在手上;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 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 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 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注重方法创新。各直属党组织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 风,注重方法创新,既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 标不走样,又结合各自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问题,确 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5.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方式深入 宣传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 认识。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贯通线上线下,推动学习教育全方位展示、全媒体参与、全平台推广,为党史学习教育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 年 3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