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6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和党委的安排,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宣讲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贯穿2021年全年,分“七一”前与“七一”后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3月到“七一”庆祝大会;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宣讲主要以集中宣讲、专题宣讲、微宣讲等形式进行。

二、宣讲内容

宣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中之重,要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资料,要以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和党的湖南发展史。宣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路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宣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及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宣讲好湖南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探索的先行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和精准扶贫首倡地,在百年党史中彰显的担当作为、谱写的英雄赞歌、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创造的精神财富。

三、组建宣讲团和宣讲队

1.组建党委宣讲团(26人)。宣讲团成员由党委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代表、直属党组织书记代表组成,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宣讲,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

2.组建学生宣讲队(12人)。宣讲队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和团委党员学生干部组成,深入学生教室、寝室、红色基地、社团和社区开展微宣讲。

四、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要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校党委制定宣讲工作方案,组建党委宣讲团,各直属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认识,按照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多样形式的宣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指导和服务,严密细致组织好各类宣讲活动。

2.走深走实。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过程。宣讲团成员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好宣讲,要对照《党史专题宣讲提纲》集体备课,把党的百年历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贯通起来,要把党的湖南历史、党的永州历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宣讲。

3.丰富形式。要充分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载体,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宣讲,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善于运用党史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特别是湖南党史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推动宣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抓好面向青年大学生的宣讲,更好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宣讲。

4.注重实效。要把握好宣讲的导向、基调和时度效,保证开展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宣讲。要注重宣讲艺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过场、做虚功。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开展宣讲的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